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创造良好弹奏气氛

创造良好弹奏气氛

2019年06月26日

 创造良好弹奏气氛

事实证明,经常搞点“花样”,可以大大提高孩子的练琴兴趣,调动他的积极性。

1、给孩子设计一个属于他的“音乐厅”

练琴环境的好坏会对孩子的练琴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良好的练琴环境应该是安静、明亮、整洁的。在那里,孩子的学习应该不受他人谈话或电视机声音的干扰,使其能够精神饱满、注意力集中。在保证上述条件基础上,还应该让环境具有一定的美感,让孩子心情轻松、愉快。不妨在屋子里面摆放一些孩子喜欢的东西,如大布娃娃、小毛毛熊、漂亮玩具等。在墙上也可以设计一下,比如挂一幅儿童粉贴画或风景挂历,让孩子喜欢这个环境。让他走进这个练琴房间便会感到轻松和亲切,仿佛是他的“音乐厅”一样,进而增强练琴效果。需要注意的是房间不能过于杂乱,那样会分散他的注意力;也不能过于刻板、严肃,只有一架钢琴和一个琴凳,那样会使孩子感到跟钢琴一样的孤独。

2、喜欢的乐曲留到最后练

我常听到家长说孩子在练琴时,先练、多练自己认为好听的曲子,依次排列,把《哈农》排在最后,原因是《哈农》最不好听。为了让孩子练琴时能“坐住”,偶尔让他自己安排一下练习所弹的乐曲顺序还是可以的。但如果每次都是先练喜欢听的曲子,则要改一下这种习惯了。

因为爱弹的乐曲容易使孩子在练习时情绪高涨,而刚开始练琴兴趣也要比后来浓一些,这样先练的曲子效果自然好些,而后练的曲子越来越没兴趣弹,而且也感到疲劳,效果自然不如前面,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出现“偏科”现象。

如果把不喜欢的乐曲放在前面练,把喜欢的乐曲留在最后,心里总是想着练完这课就可以弹比这“好听的”曲子了,这样从始至终都能保证练琴时的兴趣和质量。而且在最喜爱的乐曲练到情绪最高涨时,就结束练琴,这样会使孩子愿意下次再练,可继续保持他的练琴兴趣。

3、经常给我们的“钢琴家”举办“演奏会”

艰苦的劳动,渴望被评价、被肯定,不想当钢琴家的孩子也希望自己能够被欣赏。现在的孩子弹琴大多数是只给家人和老师听,在家是练琴,到老师那儿是上课,很难体验到钢琴演奏给大家和自己带来的快乐。

为了调动孩子的学琴兴趣,增强孩子的自信心,不妨让孩子在老师留的作业里每月选出一、二首(包括练习曲)乐曲作为表演曲目,让孩子把要表演的曲子练得非常有把握,谱子背的熟练而准确,然后把几个学琴孩子的家庭组织起来,每两三个月举行一次小小“演奏会”,在“演奏会”上,家长们要抱着极大的热情来认真倾听孩子们的演奏,并给以鼓励和肯定,然后再发给孩子们一点小奖品。回到家和孩子一起认真总结学习上的进步和不足之处,以鼓励为主,找毛病为辅。相信这样的“演奏会”能留在孩子的记忆深处,它带给孩子练琴的积极意义是难以估量的。更多钢琴租赁资讯请关注神州租琴客服了解吧。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