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学习钢琴的三大好处

学习钢琴的三大好处

2019年08月22日

        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断言:对教育而言,音乐训练比其它任何方式都更具有潜力。

钢琴教育对儿童的成长意义巨大而深远,远非其他乐器能及。钢琴作为乐器之王,是一件浓缩管弦乐队的多声部乐器,具有高度的演奏复杂性,表现力丰富,是最常用且效果最好的音乐教育工具。想要了解钢琴或学习钢琴,建议先选择钢琴租赁,等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再选择购买,以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一、提升孩子注意力

孩子聪明活泼,就是做事不能坚持,老是虎头蛇尾。对于孩子的三分钟热度,很多父母都感到头疼。那么该如何提升孩子注意力?成为了家长把孩子送去学钢琴的原因。

在学习钢琴的过程中,将极为复杂的乐谱转化成为生动的音乐,需要演奏者拥有完全立体的思维能力和高度集中的注意力。

可以让孩子倾听自己弹奏的音乐,在弹奏的过程中,跟随着一段优美动听的旋律,思路随着乐符产生奇妙联想。丰富多彩的和声与繁杂的演奏要求是培养儿童敏锐音乐听觉和丰富想象力的重要渠道。通过钢琴,可以训练孩子耳朵分辨各种声音,提高学生的声音分辨能力,这是培养智力辨别力的开端,同时能促进孩子审美洞察力与判断力的形成。

二、提高孩子智力

学习钢琴对儿童的视觉感受性、听觉感受性、记忆力、注意力及其分配和转移等诸方面能力,进行全面的特殊训练和培养,从而刺激了脑细胞的发育,使儿童的智力得到全面提高。

学习钢琴能提高孩子八个方面的智力因素:想象力、注意力、思维能力、反应能力、观察理解能力、记忆力、协调能力、组织能力。

三、提升孩子非智力

非智力因素是指:与认识没有直接关系的情感、意志、兴趣、性格、需要、动机、目标、抱负、信念、世界观等方面。这些非智力因素,在人才的成长过程中,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钢琴的学习不仅有助于儿童智力因素的开发,还能培养儿童的非智力因素。

1.拓展视野,提高修养

在钢琴作品中,每一个音、每一个和弦、每一个句子和声部都包含着特定的内容、形象和情感,演奏者需结合自己所了解的知识范畴以及为了深入理解作品而进一步的学习。

通过音乐作品的熏陶,不仅使儿童们情感丰富、情绪开朗,而且潜移默化的优化了儿童的心理素质,提升儿童的道德修养,为儿童开启音乐殿堂的大门。

2.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学习钢琴是锻炼孩子意志的有效途径,因为弹好钢琴不是一日之功,必须年复一年的不间断训练。

孩子会在学琴过程中学会克制自己,逐步增长自控能力,形成不怕困难,坚持学习的良好品质。例如,肖邦《#c小调夜曲(遗作)》的尾声中,有一个小节的华彩,须在短短的两秒钟之内高质量的弹奏35个快速跑动的音符,要求用很弱的力度弹得极为准确、清晰、均匀,声音干净,音色晶莹剔透,这是极端困难的技巧!琴童必须用正确的方法重复练习3000次以上才可能真正达到要求。这样的训练,无疑需要坚韧不拔的意志力和极为认真、细心的学习态度。

3.培养一丝不苟的态度和良好的性格

无论是文化学习还是未来的工作与生活,养成一丝不苟的态度将使孩子们终生受用。而良好的性格对一个人的成长始终起着积极作用。

4.树立健康的心理特质

钢琴教育培养了孩子们积极的乐观向上的思想,学会适当表达和控制自己的情绪, 积极憧憬美好的未来, 正确对待现实困难并勇于克服,在他们的观念里,乐观、满意等积极情绪体验方面占大比例优势。

5.增强自信心

钢琴大师霍夫曼说过:当钢琴家忘却尘世单独地面对他的乐器时,他能够与内心最深处的和最高尚的自我交谈……这种精神上的财富不能用金钱购买也不能用暴力强夺。因为自信,他们敢于参加各项大大小小的竞赛;因为自信,他们积极参与节庆日的舞台表演,在舞台上展示自我;因为自信,他们乐于与他人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因为自信,他们能够接受老师同学的建议,完善并提升自己。孩子在学琴过程中,逐渐加深理解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深刻道理,逐步建立战胜困难、攀登高峰的自信心。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