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如何应对考级

如何应对考级

2019年09月21日

 考级没有规定淘汰率 

  很多人想了解各个等级的通过率。专家表示,没有通过率或淘汰率的说法,因为钢琴考级并不属竞赛性质,因此在考级时绝没有所谓通过或淘汰比例的规定,只要学生掌握了这一级别的弹奏技能,就可以通过。上海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每年推出一套全新考级曲目,难度始终保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曲目难度的平衡设计是按照考级大纲的要求来执行的。  

  考级心态:平常心最佳 

  那么,不同级别的考生,在钢琴考级临场发挥时,各自需要特别注意些什么?专家认为,首先有个基本的前提,就是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平常练习的时候看清楚乐谱上的要求,考试的时候充分贯彻这些要求,并且做到稳定发挥。此外,考试时也不要轻易受其他考生等场外因素的影响,坚持把自己经过充分准备的演奏水平发挥出来。

  很多考生对于应试技巧非常感兴趣,其实,如果能把乐谱上的要求都做出来并且做到位,这或许就是最好的应试技巧。考级本身是对考生演奏水平的一种促进和检验。为了考级而考级的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对钢琴水平和音乐涵养的提高是不利的。专家希望考生能在平和心态中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这样不仅在准备考级过程中得到音乐素养的提高,也能利于自身演奏水平的充分发挥。 

  最普遍问题:钢琴基础不扎实 

  每年考级总有一些没通过的琴童,专家认为他们犯的最多毛病是基础不扎实。这是参差不齐的钢琴教师水平资质问题而导致的。考官们每年都会发现一些考生弹琴方法完全错误或者识谱不对,完全在“乱弹琴”,感到非常惋惜。所以考生在学习钢琴时,一定要找到合适的好老师来打好基础,才能可持续地进步,才能更好地享受音乐。这就像造房子,如果地基歪斜,那么整个楼房就危险了。

  上海钢琴专业委员会每年都在举办针对钢琴教师的讲座,目的就是帮助更多的教师,其实就是在帮助更多的琴童。如果要提出一些练习基本要求的话,那么乐谱上的音符、记号等要看清并得以准确体现,速度、节奏要稳定,整体演奏要熟练流畅。 

  兴趣比考级更重要

  部分家长很苦恼,因为孩子难以对钢琴产生兴趣。对此,专家开出处方:多听喜欢的音乐,多弹喜欢的音乐。家长在辅导孩子练琴时,也要讲究方式方法,尽量用生动的语言,游戏化的方式使之趣味盎然。对孩子要多鼓励,少打击。专家们经常会碰到一些过去被家长逼着弹琴的孩子,过了几年自己跑来考级了,说自己喜欢上了钢琴,没有钢琴声就觉得生活中缺了什么。

  同时,练琴的一个原则是,在合理安排练琴时间的同时,注重练琴的内容和效率。上海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将出版一本由工作在业余教学一线的教师们撰写的论文专集,里面将有此类问题的论述。 

  在家长都很忙,既要在单位能有好的表现,又要在家里做个好父母实属不易!那么随着社会的发展,好多生活服务如钢琴出租的方式,在北京租钢琴既快捷又方便,现在可以行动起来,给您家宝宝租台钢琴吧!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