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学琴者与邻居和平相处的不二法则

学琴者与邻居和平相处的不二法则

2016年09月23日

  1974年8月28日,日本神奈川县平冢市一所廉租公寓里奥村一家惨遭灭门,妻子—33岁的八重子和两个女儿—一个8岁,一个4岁,皆被人用乱刀砍死,现场惨不忍睹。更离奇的是,犯罪者竟然在现场留书一份,书信中写道,明人不做暗事,杀人是因为实在无法忍受邻居的钢琴声。奥村家的两个孩子练钢琴特别刻苦,而正是钢琴声导致了46岁的邻居大浜松三每天坐卧不宁,最后动了杀心。

  听到这个故事,众多学琴者不寒而栗。虽说这位杀人的大浜松三也有精神问题,但现实当中我们都遇到过邻居的不满与投诉,只不过没有如此夸张而已,可以说每位学琴者这都有一段与邻居斗争的血泪史。我在法国留学的时候就由于弹琴而受到恶邻的长期辱骂与威胁。每每跟朋友倾诉时发现他们的经历往往更加惨痛。有不少朋友因为弹琴被警察敲过门,旅美钢琴博士Piy的同学甚至还被警察带走。去年爆出新闻:一名西班牙钢琴家因为长期练琴扰邻,最后被判7年监禁,4年不准碰钢琴。与她的遭遇相比,我们还算幸运。

  练琴扰邻这个问题到底应该如何应对呢?我把多年的所见所闻仔细梳理了一下,总结出几点心得供大家参考:

  1、减下钢琴音量立式钢琴三个踏板中,当中的一个踏板也称为防扰邻踏板,踩下以后,声音会小很多,还有在钢琴的下面与靠墙的地方垫上毛毯,也能起到一定的隔音作用。但这些都不可能做到完全没有声音,若是遇到像大浜松三这种连妻子洗澡的水声都无法忍受的神经病,就没有办法了。于是,钢琴公司发明了静音钢琴,按下按钮,钢琴就完全没有声音了,只有带上耳机才能听到声音。但这个静音钢琴非常昂贵,有的甚至高于钢琴自身的造价,并且静音之后,实际上是把钢琴变成了电子琴,失去了练钢琴的意义。

  2、在适当的是简单练琴。与邻居商量好可以练琴的时间段,并严格遵守,这是君子协定,但只适合和你讲道理的邻居。我在法国的邻居就是一个不讲道理的恶人,本来说好最晚可以练到晚上9点,可是我八点半在练琴,他就下来大骂。然后我又妥协到八点,再后来他就表明希望我永远不要再弹了。在各种争取下,最后他终于同意我在每周一下午一点半到两点半可以练琴。

  3、与邻居搞好关系。如果邻居也弹钢琴就更好了。世界上有两种人,玩乐器的与不玩乐器的。不玩乐器的人是很难理解玩乐器的人的快乐,而玩乐器的人之间容易互相体谅、互相理解。如果邻居不会弹钢琴,你可以教他们弹琴,我的邻居就有好几家是弹琴的,并且其中有两个是我的学生。

  4、终极方案。就像对付生活中其他许多问题一样,live with it,与问题平静相处。生活就是这样有无穷无尽的问题,若是有一天什么问题都没有了,倒成了最大的问题。因此,面对问题,我们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的同时,保持良好的心态更为重要。万一问题解决不了也没关系,我们的生活还要继续。

  就像鲁迅先生说的,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更敢于在邻居的骂声下继续弹琴(不敢苟同,除非心理素质极度强大的人才能这么从容,不排除再出现一个像大浜松三这样的人,因此丧命倒不理智。)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