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初学钢琴注意以下几点

初学钢琴注意以下几点

2020年08月27日

    在钢琴学习初期,训练幼儿手指肌肉力量是非常重要的。幼儿的肌肉神经发育是非常迅速的,这是训练基本功的重要时机。在这个时期打好基础,钢琴之路才能走得更远。不好的钢琴启蒙教学会把孩子的手指练坏,纠正的时间比正常学习的时间还长。因此,不正确的练琴方法,不如不练!练琴就需要有琴,孩子刚开始学钢琴不建议直接购买,租钢琴是最好的选择。

 
那么,少儿钢琴启蒙时期要注意什么呢?
 
不可省略的手指站立训练
 
在上《小汤姆森》前两册时应该全部采取断奏法来训练手指独立性。也就是大臂带动小臂抬起手来,然后自然落下手腕,同时掌关节结实地支撑住,手指尖用肉垫多的部位站立在琴键上,肩部和手臂都要放松,发力到底,速度放慢,每个四分音符至少持续一秒左右,这种训练要持续三个月左右。在每一天的练习过程中,手指的骨骼和肌肉都会得到锻炼。
 
用耳朵去辨别正确的音色
 
孩子在前三个月手指独立训练的时候,只要方法得当,发出的声音一定是通透而结实的,而且明显感觉掌关节(也就是掌心)有共鸣。正确音色的标准不只是洪亮的,因为每个人手的条件不同,手臂重量也不同,所以弹奏的音色也不同。单方面追求声音的洪亮是不可取的,爆炸一样的音响、野蛮地触键,都说明了孩子们的各种不放松。首先让每个孩子记住自己的音色,然后再进入连奏训练。
 
提高视奏能力
 
当孩子们结束《小汤姆森》第一册学习的时候,应该非常清晰地记住右手所弹奏的五个音符和琴键上对应的位置,这是每天机械式地练习而固定下来的。而到了左手的四五指低音谱表的g和f的两个音符,很多孩子都变成了对应右手的机械运功。
 
恰恰这个时期他们在视唱课的学习都是以高音谱表为主,而对低音谱表音符的记忆是混淆的。这时期的曲目往往都是四个小节就能完成一首完整的小曲子,大家都满足于练习的熟练程度,而忽略了没有熟记乐谱中的音符,这样一来视奏的漏洞就产生了。
 
提高孩子的视奏能力,不妨用以下方法:
 
1、卡片识谱法
 
把每个音符做成小卡片,每天抽出几分钟来考孩子,遇到记忆不很扎实的音符让孩子在五线谱本上多写几次。这样做既利用了平时的点滴时间,又增加了记忆的趣味性。
 
2、循序渐进提高视奏能力
 
识谱的困难是每个学琴的孩子都会遇到的。大多数孩子在视奏方面有一个统一的过程和基础标准,《小汤姆森》教材前三册,教师可以要求所有学员在课上双手同步视奏。
 
孩子学琴的第一年,新的曲目教师必须完整示范,然后每个音符丝毫不差地带领孩子去试奏,在课堂上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和自信心。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