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视唱练耳教学在钢琴学习中很重要

视唱练耳教学在钢琴学习中很重要

2020年12月28日

 

在视唱练耳的教学过程中,专业教师习惯分为视唱﹑练耳两个部分进行教学,不过,视唱练耳也可分为”“”“这三个方面进行练习与教学,其中,为基础,为手段,为目的,这三个方面的训练不分主次,同时进行,缺一不可,可是偏偏许多习琴者在学习乐器的过程中,只是一味地重视技术训练,不重视或者根本没有意识到视﹑唱﹑听在乐器学习中所具有的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这样不仅不利于学习的正常进行,也不利于学生整体音乐素质的提高和今后在艺术道路上的更大发展。刚开始学习钢琴时,北京租钢琴可以让您尽快进入到练习当中。

(一)为基础

乐谱是钢琴学习的重要工具,是发展音乐能力的一种重要媒介,如果受教者不具备一定的识谱能力的话,那这位受教者的钢琴学习就会受到很大的阻力。

”—识谱

乐谱中的音符、乐句、表情符号、力度记号以及速度变化等是记载音乐作品的符号,因此只有通过认真视谱,才能培养出这一良好习惯,从而正确弹奏。识谱能力强,可以大大缩短熟悉乐谱的过程,及早地将精力用到乐曲的技术、艺术问题方面去,从而加快习琴者的学习进度。

”—视奏

成功的视奏要求的视觉技术是:每一次扫视尽可能看到更多的音符;不断地向前看下一小节或下一个谱表;在余光看键盘的同时,目光盯住乐谱(或在不低头的情况下快速向下扫视)。正因如此,大部分的习琴者经常被老师教导,弹琴的时候,眼睛看谱,手弹第一段时,眼睛已经在看下一段了,并且在弹奏的过程中,耳朵不仅要听,嘴里还要跟着唱,到达一定程度时,弹奏便要用耳朵听,同时纠正自己的错误。由此看来,为基础是可以达到共识的。

二者结合,事半功倍

视谱和弹奏是一种不可分离的同步进行的智能训练,如果不能坚持看谱弹奏,触键时就会越来越依赖视觉的引导,视谱能力和弹奏能力的差距会越来越大,从而导致弹错、碰错音的情况频频出现。所以加强视谱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于视谱弹奏,其实还有一种较为极端,可是也行之有效的方法,那就是以尽可能快的速度多视谱、多视奏,即使开始时会有些错误潜入,但快速视谱会发展眼睛的功能一目数行的能力,转过来,又会提高视奏能力

(二)为手段为目的

说起唱,也许很多人认为就是视谱的时候,根据看到的音用标准的音高唱出来,如果你也是这样认为,那就大错特错了。唱不仅仅是要唱出标注的音高,而且要在唱出标准音高的同时唱出感情,只要是学过乐器的学生都会看过这样的一个现象,教师指导乐器演奏时,不仅仅是用嘴说出符合这首乐曲情绪的词汇,大多的时候教师还会用哼唱或唱出音的方法同时表现感情,为了让我们达到最直观的听觉感受。

学习钢琴不单纯是弹琴的基本功训练,是一个长期的对音乐的理解和认识的过程,视唱练耳课是催化剂,习琴者经过严格的技能训练,能够准确地阅读乐谱和理解乐谱的内涵,能够运用训练有素的内在听觉在心中展现音乐的形象并根据这个形象去表现音乐,并与乐理知识相结合,将理性的知识与实际操作性的练习融为一体。而这些,正是在乐器演奏中所必须具有的音乐素质。视唱练耳不光是学好一切乐器演奏的基础,也是一个人是否受过良好音乐教育的重要标志。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