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学钢琴要保持有一个好的心态

学钢琴要保持有一个好的心态

2021年01月28日

        有了一定的识谱基础后,并不见得学生就能百分之百的把乐曲看得很清楚,这时教师还要注意要让学生调整好心态。有的学生天生急性子,有的则属于马大哈,做事浮躁,他们有一种急于求成的心理状态,一拿到新谱总会产生一种急于“完成”的强烈欲望,虽然这是积极的一面,但是往往错误会因“急”而生,因此,在弹奏之前,要先有一个浏览的过程,仔细地看谱、分析结构、调式及节奏特征,所以,要想把谱子识好,首先要调整好心态,要平心静气,一步一个脚印,否则就会出现欲速则不达的后果,租琴可以方便我们多加练习,没事就弹一弹。

慢练

心态调整好了,在练习的一开始,我们还需要进行慢练。慢练既属于弹奏上的技巧范围,也是识谱的范围,是识谱好坏的一个前提,也是练琴之本。如果一开始就弹的很快,那么乐谱上的东西就会视而不见。任何事情都有一个由慢到快、由生到熟的过程,识奏也是如此,每一个音符我们都认识,但是通过不同的组合方式,再反映到我们的双手,就需要有一个过程和一定的时间,在科学的练琴方法上,众多的专家也一致强调这个问题,提出了练琴的万能法宝是慢、慢、慢,因为我们虽然谱子看清了,但一弹起来就顾不了那么多了,最后把自己陷入了音符和拍子的汪洋大海之中,哪里还顾得上看它的结构、音乐表现、音乐术语、力度、速度要求等等,还是会出现很多发现不了的错误。所以,一开始的慢练是很重要的,弹熟了之后,也要经常停下来去读读谱子。

强化训练

   教师在学生有一定的识谱能力之后,还要有目的的进行一些强化训练,可以把一些钢琴作业做为学生的视奏练习,让学生在课后练习,也可以在课堂上练习。例如,选一些简单的乐曲或者是四手联弹的乐曲,注意抓节奏,不许停下来,开始可以用慢速弹奏,弹错了也没关系,反复几次后,速度可以快一点,尽量不要错,这样就会锻炼学生眼睛、头脑、手的配合,反应逐渐加快。同时还要讲究一定的方法,例如,看音要一组一组的看,而不是一个一个的看,看谱是要往前看,就是说眼要比手快,要有“提前量”,而不是老盯在弹过的音符上,这样从第一个音出发就知道后面的音了,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学生的读谱能力在原来的基础上必定会有较大的提高,读谱能力强,能学更多的乐曲,学习也就成了良性循环。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