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练好钢琴的几个基本功

练好钢琴的几个基本功

2021年02月09日

      在钢琴乐曲中,音阶琶音的应用随处可见,音阶还是你熟悉键盘,熟悉24个大小调最重要最有效的方式,不夸张地说,把音阶琶音练好了,你的钢琴技术就成功一半了。

不要觉得练起来枯燥乏味,效果不能立竿见影而忽视它,去不断的练习,并且注意方法:

1、注意你的四五指

人的手指中,四、五指最弱,不少人弹琴因四、五指无力支撑,致手背外端四、五指处向外下斜塌陷,形成手背内高外低,四、五指弹出的音也因而软弱模糊。

这样,还往往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四、五指无力致手背外端下陷,手背外端下陷,又压住四、五指,使之不能充分抬动,而练不出自身力量,致手背外端下陷得不到改变。

克服这一恶性循环的办法是,弹奏时严格限制住手背外端下陷,甚至在使用四、五指时,有意识地将手背外端微微提高,给四、五指以足够空间充分活动,使其力量慢慢练出。

45指充分抬动,弹出的音就能清晰、明亮、有力了。

2、手型自然,舒服

有些人弹琴,手绷得又紧、又僵、又硬,像只铁爪,大指前半截不向里弯,而向外逆撇,后半截与手掌紧紧并贴,这种姿势完全违反生理自然。

有些人弹琴,手松垮垮、软棉棉、像团棉花,都是不对的。

弹音阶与琶音,手指、手掌,特别是掌关节处都要凸起、挺立,整个手,形成一个自然形态的“架子”、“模子”状。这个“架子”、“模子”既不能紧绷、僵硬,又不可松垮、散软,而要松紧、软硬适当,呈自然状态。

3、手臂要自然放松

弹音阶与琶音时,整个手臂要置于自己感到适当、舒适的自然位置。

有些人弹琴两手肘、两臂紧紧夹着身子。也有些人弹琴两手肘、两臂过分外撇和高悬。这都是坏习惯,应纠正。

4、大指做好预备动作

弹音阶与琶音,右手往上弹或左手往下弹时,两手大指每弹完一个音后,应即刻向内弯曲收进掌心下。

大指收进时,须做到几点:

松弛、自然、不可紧张、生硬;

在下个弹奏手指弹奏之时同时收,不可迟后;

果断迅速收,不可迟疑、缓慢;

一收到底,不可只收一半;

收时,手腕高低不变,手腕不可拱起。

为什么大指要收进呢?

因为音阶与琶音中要用大指弹的每个琴键之间,隔有其它琴键,而且互有一定距离大指每弹完一琴键后,如收进,其再弹下一琴键时,恰到下一琴键位置,就能从容弹出。

  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想让孩子学习钢琴首先必须有一台钢琴保持每天都有足够的时间去练琴,孩子刚开始学习钢琴可以先租钢琴使用,先培养兴趣后在考虑买钢琴。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