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学习钢琴是为了什么?

学习钢琴是为了什么?

2016年08月16日

 

  学钢琴究竟为了什么?许多家长很迷茫,孩子就更别说了。换一个同样的问题这个问题就不难理解了。读书为了什么?大家会回答,学知识学本领,将来能够自立。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学钢琴也是一种能力、一种本领,是一技之长。

  卢梭有一句话说的很透彻:“学习科学是为了避免愚昧,学习艺术是为了避免粗鄙。”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综合素质高吧?答案是肯定的,尤其在这个素质教育的大环境下,这个需求更甚。

  很多家长说不要求孩子能够成为音乐家,就是希望孩子能有点儿兴趣,在音乐方面有些素养。但事实上,他们和教师采取的行为却与这一目的背道而驰。

  不同的目的采取的方法理应是不同的,有别于学校里面的功课,钢琴的学习是一种动作技能学习,因此对于不断的重复动作练习要求很高。如果学习一般的专业,或许在大学甚至再晚一些开始勤奋都是有可能成功的,这样的例子甚至包括一些美术专业领域的成功人士。但是学习钢琴却是童子功,若从小不刻苦,长大成才的几率很低。

  明白了这些后,我们都该知道学琴要趁早。

  我将学习钢琴的目标分成三类:

  第一类、从小立志成为音乐家、演奏家。

  第二类、不一定成为音乐家,但是希望将钢琴作为一技之长,万一日后想要从事音乐方面的工作,例如音乐教师、音乐编辑、音乐评论员等,为这样的可能性做准备。

  第三类、为了兴趣,成为音乐爱好者,可以欣赏音乐、喜爱音乐、用音乐丰富自己的生活。

  针对第一类的孩子,家长要做的就是陪伴鼓励逼迫孩子苦练,可能会遭到反抗,但是没有办法。朗朗就是这样成才的。这样的强压是有意义的,因为孩子都是怕吃苦的,但是练琴就是苦的。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每日练习至少要在三小时以上。

  针对第二类孩子,家长还是需要适当的逼迫,要保证孩子练习时间在一到一个半小时之间。这样的训练一般的孩子还是会觉得辛苦,因此也会有反抗。此时的逼迫可能有意义也可能没有意义。如果将来走上音乐职业道路,自然是有意义的;若长大了因为儿时的音乐基础使自己拥有了比较高的音乐素养,因而成为有修养的古典音乐爱好者,也是有意义的;只怕逆反情绪太激烈的孩子,长大后又没有从事音乐职业,考完十级再也不碰钢琴的孩子也是大有人在,这样家长多年的逼迫以及和孩子之间的战争真的就是白辛苦了。

  第三类孩子是最幸福的。每天只要练习20~30分钟就可以了,进度比较缓慢。孩子可以在轻松没有压力的氛围下学习。通过练习学会一首乐曲便十分开心,有成就感。兴趣始终被保护,慢慢的扎实的考到十级之后也依然喜欢音乐喜欢演奏,可以继续学习。这样就不会有逼迫和斗争,但是同样的,日后从事音乐职业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了,家长也需要消除一些功利性的思想。不过虽然比较放松,但是也要尽量坚持每日练习,哪怕是五分钟也是好的。就当做学校里的一节课程一样,每天都要完成。

  如果这点程度还是坚持不了的话,有三种可能性:一是这个孩子实在没有音乐细胞,音乐学习无法让他收获成就和自信,让他有挫败感;二是这个孩子欠缺基本的注意力和学习能力,可能其他的学习也是同样的;三是家长和老师以第一类、第二类目标来要求他,使其失去了兴趣。对于第三种孩子,强迫是没有意义的。所以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方式方法至关重要。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