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怎样改正“颠腕”的习惯?

怎样改正“颠腕”的习惯?

2016年09月09日

  常常看到许多人在弹奏连音走步或跑动时,出现手腕一颠一颠的现象,让人感觉不是手指而是手腕在弹琴,这个习惯对于钢琴的学习十分有害。这是由于手指不能支撑,手腕又不能起到支撑和搭桥的作用,因而手臂的重量不能自然地输送到指尖,使得手在失去重心和力量来源的情况下奔跑,显得软弱无力、被动、生硬。而且这样又造成了小臂的紧张,手腕不得不笨重地上下颠动。最后的结果只能是指尖无力,触键的力度、速度都会失去控制,声音更是沉重得像砖头掉下去一样僵硬、沉闷,长此以往还会造成手臂、手腕肌肉紧张而酸痛。

  改正这个习惯需要一个长期且艰难的过程,因为这说明学琴之初就没有掌握好手腕的协调、支撑能力,所以必须先从连奏入手。连奏就如同手指在键盘上“走路”。走没有做好,跑就更困难了。在纠正连奏的弹法中,同时要纠正手腕过于松懈的毛病。手腕对于弹琴的重要性此前已经作了很多解释。它必须是坚挺的,不能软弱无力;又必须是富有弹性的,不能僵硬呆滞。只有手腕做到正确放松,手指的跑动才能灵活、持久。做到手腕正确放松,就要加强手指自身独立性的练习。手指要积极地准备和主动击键,改掉手腕、手臂代替弹奏的坏毛病。这些练习对于坏习惯已经形成很长时间的人来说是不容易的,需要坚持不懈地练习改正。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