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家长们如何让孩子保持对学钢琴的热情?

家长们如何让孩子保持对学钢琴的热情?

2019年07月31日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钢琴租赁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中,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把西方乐器作为孩子音乐教育的首选。其中钢琴为最,当然这是由钢琴的自身特点所决定的,比如:学习钢琴可以开发孩子的智力,锻炼孩子手、脑、眼、脚、耳乃至全身的协调能力,经过长期的熏陶,性格、教养、内涵都能发生质的变化。


  但是,想学好钢琴却不是容易,并且这个过程会很漫长,很枯燥,因此需要很多的耐心和毅力。而这恰恰是儿童所缺乏的。所以孩子学钢琴需要老师和家长的引导和启发,否则很容易在学琴道路上半途而废。对此神州租琴对广大家长提出以下建议:

  一、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强烈兴趣

   当然这需要做很多事情来让孩子真正的喜爱音乐,这个真正的喜爱不是为父母弹琴,更不是为考级和升学弹弹琴。要让孩子真正意识到音乐就是用优美的音符来表达自己内心感受的语言,让孩子觉得音乐带给他的无限的美感。

  第一、让孩子体验不同类型的音乐

    音乐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家长和老师应该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听各种不同类型的音乐和歌曲,使他们感受到音乐是表达人类情感的一种方式,可以从中感受到人们的各种情绪的变化,老师和家长可以对一些音乐进行适当的讲解,从而使孩子得到得到更深刻的体会。  
  

         第二、让孩子在快乐的氛围中学音乐

  孩子在学钢琴时,如果老师和家长只会让孩子坐在钢琴前弹奏,这样长久下来孩子会对钢琴产生厌倦的心理。家长可以跟孩子一起合着音乐的节拍做游戏,拉近他们同音乐的距离。

    家长也可以给孩子买一些简单的乐器(比如口琴)作为玩具,引导孩子用这些小乐器吹出自己喜欢的音符,从而使孩子在玩的过程中也加深了对音乐的体会。

  第三、家长带孩子多参加一些音乐会

    家长带孩子参加音乐会,可以让孩子加深对各种乐器的认识,尤其多参加钢琴音乐会,逐渐让他熟悉钢琴的声音、喜欢钢琴,使他产生弹弹琴的欲望。让孩子慢慢了解到,钢琴可以奏出非常美妙的音乐,也可以表达我们内心的各种情绪和感受,这是演奏者与听者进行交流的途径。

  二、教师——钢琴教学中的重要角色

  第一、和学生处好关系

  良好的师生关系对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改善教学效果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老师可以同孩子交谈一些孩子感兴趣的话题,让他觉得老师是他最亲密的朋友。他可以大胆地对老师说出自己心理的感受,这样,老师可以及时地了解学生的心理变化,根据孩子的性格爱好、身体情况等方面上课。
  
  第二、老师的“示范”演奏对孩子非常重要

  著名钢琴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钢琴系凌远教授认为:“一个好的演奏家不一定是一个好教师,因为他还必须具备热爱钢琴事业、关心学生、懂得心理学和教育学等素养。但真正的好教师必须是一个好的演奏家。”所以作为教师,要给学生做好每一次“示范”演奏,“用音乐说话”,这种视觉和听觉的综合作用使得所教的音乐“形象化”“简单化”,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儿童的学习兴趣。

  第三、巧留作业,引导孩子科学练琴

  周广仁先生说:“学生每周应有明确的任务,这个任务的分量要根据学生的能力和程度来定,要恰如其分。要让学生通过正常的努力(每天专心的练1—2小时)在一周内能够比较好地完成。”老师给学生留作业时,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根据学生练琴的不同程度布置作业。

  第四、增加琴童之间的交流

  老师可以定期举行学生演奏会或开钢琴小聚会,让孩子们互相听一听,引导他们交流一下学琴的感受。同龄人之间易于沟通,孩子们可以从别人身上学到对自己有用的东西。尤其是听到别人演奏和自己相同的曲子时,他会特别认真地去听,老师可以抓住这个机会让他们互相点评。让孩子们互相组合进行四手联弹,有条件的话可以组织他们弹伴奏或协奏,这既开阔了他们的视野,还提高了他们互相配合的能力。

  第五、可以让孩子参加一些表演或比赛

  适当地让儿童参加演出、比赛,鼓励他们多去想并大胆地按自己的想法去理解曲子并演奏,鲁宾斯坦说过:“首先要弹奏乐谱上所写的东西,如果你把应该做的都做到了,然后你还想对某些方面做一些补充或改变,也没什么,你就去做好了。”乐曲的情绪表现是非常重要的,要让孩子从小就仔细体会他所接触乐曲的细腻的感情变化,这对他以后的音乐学习甚至成长都是大有裨益的。

中央音乐学院李斐岚教授认为,孩子参加当众的表演最好是有步骤地扩大范围,最初是给家里人表演,然后可增加一些亲朋好友,再由小型演出扩大到大型演出,这时他们才能在艺术上面得到极大的满足。

  总之,指导孩子学习钢琴要把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放在首位,根据孩子的性格和特点采取适当的方法对其加以引导。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无论老师、家长,都要遵循儿童生理、心理的发展规律,不能强迫孩子,要知道,培养孩子的兴趣是首要的。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