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怎样选择钢琴老师?必看~

怎样选择钢琴老师?必看~

2016年09月13日

  这是一个很敏感的话题,但又是一个非常实用的话题,广大学琴者和琴童家长们都很关心。

  其实经常有亲友来咨询我关于选择钢琴老师的问题,网上也常有类似的帖子,但是仅凭道听途说地听他们转述,真的很难下判断。何况如今人们找钢琴老师的途径也就那么些——经“内行”人介绍,或者去培训机构。无论何种方式,都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建议别人换老师是很轻松的一句话,但问题是,下一任老师就一定比上一任好吗?辗转多位收费不菲的“名师”、学习效果仍然不如人意的事例也不少,因此处于负责人的态度,我通常不会随便建议别人换老师。

  尽管有上面这些顾虑,但我多少也算一个圈内人或者是过来人,比大部分人看得多一些,在这里我就谈谈个人对选择老师的经验和体会,希望会对大家有所帮助。

  找学琴老师,其实也是人际交往中的一种。看人很重要。决定跟一位老师学琴之前,可以先和他聊聊,看看这个人的谈吐气质你是否欣赏。好的老师往往会散发出自信从容的气场,尤其是谈到专业方面的话题,能简单明了地说明自己的教学主张。如果是幼儿择师,还要看看小朋友是否喜欢这位老师、老师是否擅长于幼儿沟通。假如你是一位对音乐有所了解的学琴者,可以找机会听听老师本人的钢琴演奏,看看他选择的曲目和演奏风格是否对你口味。

  接下来就是这也操守方面的问题。虽然不见得一定与水平挂钩,但是能反映出一位老师对待教学的基本态度。比如,上课有无迟到早退或拖堂,不仅反映老师的个人素质,也体现出他经验是否丰富——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通常对时间的掌控能力比较好,上课时间不会与预约的有太大出入。不过,假如你遇到一位爱拖堂的老师,也有可能是一位对学生特别负责、对音乐特别热爱的老师。生科时间是基本保持固定还是经常随心所欲换时间,也是一个方面。对待学生有没有耐心?会经常发脾气吗?爱发脾气的老师不仅让学生亚历山大,也侧面反映出他对很多问题没有妥善的解决办法,对学生的缺点不能包容,是经验不足的表现。

  授课内容,是评判一位老师水平的核心。他的课堂时间是怎样安排的?授课包括哪些项目?项目太单一是不好的,容易让学生疲劳。弹-唱-拍-听-写-讲=示范-合奏有机结合,不仅内容全面,课程节奏也会计较合理,及时幼儿都不容易分神。老师讲授曲目的方式如何?能说出每首乐曲的学习要点吗?对不同的曲子有没有针对性的练习方法和要求,还是每次都老三样?示范做得多吗?熟练程度和水平如何?易于模范吗?作为学生,请不要纠结于一些具体的内容,如果上面说的这些他大部门都能做好,跟他学一定会有收获的。

  一位好老师,很重要的能力是能够针对学生的水平帮他提高,能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而不是用老师的水平或者完美的理念来要求学生。比如在你遇到困难的地方,为你改一下指法,或者告诉你是哪个点出问题要着重练习,都是在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如果他只是漂亮地示范一次,并告诉你回去把这里练一百遍,那说明他没有办法帮你解决困难。

  好的老师会不断学习、拓展自己。如果学生提出自己想学的曲子,老师就算不熟悉,也会尽量鼓励学生去弹,而不是表现出反感。如果学生选择的乐曲程度偏难,也可以帮助学生简化。我听说过有的老师只许学生弹练习曲,当学生提出要学一些好听的曲子时,老师说,还不会走就想跑?这样的老师我建议换掉,因为他连学琴的根本目的都还没搞清楚。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