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上课不紧张 课下勤练习

上课不紧张 课下勤练习

2019年09月12日

      上课弹给老师听,不如自己在家练习弹得好,这好像是一种普遍的现象。这里面的原因并不简单,大概可以分为以下几种。大家来对号入座吧~

  1、紧张

  他们不但是弹给老师听会弹不好,只要弹琴的时候旁边有人就会感觉浑身不舒服,怎么也弹不好。而且到老师那里去上课,环境变了,琴也变了,老师坐在旁边,就更紧张了,平时练得挺顺的地方也开始变得磕磕绊绊。

  应对方法

  就算成熟的钢琴家,上台也会紧张。缺乏经验的演奏者在紧张的情况下爱容易手忙脚乱,出现平时不会有的错误。而表演经验丰富的演奏者懂得调节自己,哪怕在紧张状态下也不会出明显的纰漏。建议这样的学生多参加各种演出交流活动,学会怎样在紧张的状态下正常发挥,可以先从家里练起。

  2、准备不足

  自己练得时候比较陶醉,或者注意力集中在某些地方,而忽略了其他细节。这样就算一首曲子能完整弹下来,有不少地方可能都是凭手指惯性蒙混过去的,稍微一紧张,这些地方必然会出错。

  应对方法

  每首曲子都有一个从不熟练到熟练的过程,有些难度较高的曲子可能要花几年时间才能彻底掌握。上课的时候正是暴露问题和发现问题的好机会,一时谈不好也不必过于担心,只要课后有针对性地练习、把问题解决就可以了。平时练习不要贪多贪快,尽可能精炼。逐渐把曲子磨精的过程,也是功力增长的过程。

  3、改的慢

  有的学琴者在上课时能将练得滚瓜烂熟的曲子弹出来,但当老师一旦提出新的要求之后,就没办法正常弹了。这个现象说明两点:一是弹琴过于依赖惯性,平时练习速度太快。二是协调性不足。

  应对方法

  平时练琴多慢练、分段练、分声部练,训练自己从曲子中间任意小结开始也能正常接下去。提高自己的注意力,学会把全身感官都调动起来集中于一个问题上,会很有帮助的。

  4、平时练习偷懒

  这种情况多见于儿童,有的小孩习惯弹错,回家也懒得改过来,就一直练习错的。有的小孩根本就是在乱弹,还有的小孩为了应付家长,家里练得和课堂上弹得根本不是同一首曲子,家里练得是已经滚瓜烂熟的老曲子,家长一听很高兴。而到了上课时就傻眼了,新曲子根本没怎么练过,当然弹不好。

  应对方法

  如果你的孩子在家里练得很快,要求他慢下来。给他一个节拍器,跟着节拍器慢练,隔天抽查他,要求他只弹一只手,边弹边把谱子上的音符唱下来。如果家长查的严,孩子这种偷懒的情况会比较少一点。那么租琴在练琴可以没有时间限制练琴,只有练的时间够多,才能出来好的效果!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