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练琴养成好的习惯很重要

练琴养成好的习惯很重要

2019年09月14日

无论是钢琴个人课还是音乐集体课,老师和家长总会遇到几个不愿意好好配合上课的孩子。有些人爱和老师唱反调,有些则爱大声叫嚷,有些完全无视教师,有些爱不停地说不文明的语言……遇到这样的孩子总是让人头疼不已,有些老师和家长在课堂上就开始训斥起孩子来。这么做的结果有两种:第一种迫于暴力作用马上开始配合上课;第二种则任你如何打骂依然我行我素。

为什么小朋友不能乖乖上课呢?这其中有什么秘密?

情况一:进教室前就已经不开心,上课时更是闷闷不乐不愿参与,如果被批评甚至出现大哭大闹的情况。

原因往往在于上课前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例如跟别的孩子斗气、想喝的饮料不让喝、正在睡觉被强行拉起来出来上课等等。如果想要保证有一个良好的上课气氛,一定要在上课前保护好孩子的情绪,避免产生负面情绪同时也要避免兴奋过头的状况。

情况二:小朋友很积极的参加活动,但是不能好好的按照老师的要求做。例如站好、坐好,双手背后不要乱摸乐器,不要拍打桌面、大声尖叫等。

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孩子的年龄偏小,不能控制自己行为所导致。这种时候就要为他选择适合的老师和班级,不要要求他做过多的约束性课程活动,而是顺应其天性进行开放性和探索性课程活动。

如果孩子已经四周岁甚至五周岁还出现这样的行为,家长需要警惕。平时必须注意规矩教育,确保上小学之前实现孩子的专注力、自控力以及对规则的敬畏。

情况三:爱和老师唱反调之一。这种情况集体课比较多见。

老师说:“我们唱歌吧”,他说:“我们不唱歌吧”;老师说:“接下来听好听的故事了”,他说:“我不喜欢听故事”,等等。这种时候要观察孩子的表情,如果他带着狡黠的坏笑,基本可以确定他是故意捣蛋,为了引起其他孩子的注意,并使大家发笑,好让自己成为被模仿的对象以及班级的中心。这样的孩子比较棘手,课堂上的解决办法是不予理睬,直接忽视他,熊孩子觉得无趣自然就不再捣蛋了。如果这样做不能起到效果的话,甚至已经出现其他孩子开始模仿他的行为时,必须严肃的对他说:“我不喜欢这种行为”。如果还是起不到效果,那就只能回去依靠家庭教育解决了。如果可以,和家长沟通。如果可以陪同上课,家长也需要观察自己孩子的表现,确实有这方面问题的需要密切注意,否则读小学之后很有可能就是学校里的捣乱分子。不要期待上课的时候教师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家庭教育对于性格和行为的训练是最为重要的。

情况四:爱和老师唱反调之二。

老师说:“表现好的小朋友一会可以听故事”,他说:“我才不要听”;老师说:“大声唱歌的孩子可以拿到贴纸”,他说:“我家里有很多贴纸”等。这种时候可能是孩子不自信了,因为发现自己之前表现的不好,或者对于唱歌没有把握。解决办法就是,忽视他的话,尽量不要给别的小朋友模仿的时间。直接进入学习内容,并且密切关注问题儿童,用眼神和身体动作鼓励他唱歌或做活动,并及时给与表扬。如果孩子依然不配合,可能是太过于好面子的原因,这是性格问题,不可能通过音乐课或者钢琴课解决,依然需要家庭教育。

情况五: 租琴在家里练琴,已经练习的很好的曲子到了课堂上则不能顺利流畅地完成。

这有两种可能:过于紧张;过于害怕授课教师。关于紧张的问题,寿老师专门写过一篇文章进行论述,有兴趣的可以向前翻查。如果是后一种原因,那教师要注意平时是否过于严厉和苛刻了。我个人比较推崇严格,而不喜欢严厉。

情况六:青春期孩子的叛逆。

部分刚上初中的男孩子会遇到这样的问题,由于体内激素的原因,他们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比较容易暴躁和易怒。解决办法就是为他寻找一位适合的老师,青春期的男孩子容易崇拜。因此有个性有能力又能和孩子成为谈得来的好朋友的男教师会非常适合。

情况七:学习进行不到十分钟,孩子就发牢骚:“怎么还没下课啊”“好无聊啊”“怎么又是这首歌”。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一种可能是在幼儿园里学习了这种表达方式,故意使坏,有时候说着说着还会笑起来,这种时候需要严肃制止;一种可能是这首曲子已经是第二次第三次上课了,孩子觉得我已经会了。这时必须说明虽然我们已经学会了,但是还有哪里哪里做得不够好,所以需要继续学习。务必让孩子明白严格要求的重要性。还有一种情况则是专注力的问题。孩子年纪小,注意力不能持续太长时间是很正常的。若确实是一个项目进行时间太长了教师就要更换学习内容,或者用不同的语气表情、动作神态吸引孩子。

孩子不乖乖上课的情况还有很多,最后建议大家,无论孩子发生任何问题都不适宜大声斥责和打骂。这种暴力行为属于自我失控的表现,连自己的都失控了怎么可能教育好孩子呢?只能传递给孩子一个信息:当自己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时,失控和暴力是一种途径。行为的纠正需要过程,而复杂行为的背后则有更深层的原因,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更漫长的等待。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