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震惊脸~听音乐睡着有利于欣赏音乐?!

震惊脸~听音乐睡着有利于欣赏音乐?!

2016年09月21日

  你没看错,我就是这个意思,听音乐会的时候睡觉时有利于欣赏音乐的。但是我这么说并不是鼓励所有人都在听音乐会的时候睡觉,而是针对那些听音乐会睡着的人提一个建议。那么什么样的人会在听音乐会的时候睡觉呢?主要还是那些对古典音乐相对陌生的人~

  如今的古典音乐演出市场可是说相当繁荣,人们在空闲时间与家人朋友一起去听一场古典音乐会,熏陶一下,已成为一种时尚。既然是去熏陶一下,那么前提是承认这是优秀的艺术作品,优秀的演奏家,去听音乐会是去感受一下伟大的艺术给我们带来的愉悦。

  我见过一位大叔,听音乐会拿着报纸进来,音乐整个过程中他都在看报纸。他的老伴儿问他为何不听,他说不好听,然后继续看报纸。

  虽然附庸风雅,不懂装懂也让人生厌,但既然来了,为何不给艺术一个机会,也给自己一个机会,真正用心好好感受一下,敞开心扉全身心拥抱音乐,看看会有什么结果?

  但是,就算抱着敞开心扉、拥抱艺术的态度来听音乐会,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听进去的。与其他许多艺术一样,要听懂古典音乐,是有一点点门槛的。相对于古典音乐,流行音乐一般都能被大家接受,因为一方面有歌词,另一方面音乐语汇比较简单,相对容易理解。古典音乐与流行使用的是相似的“语言体系”,但是其“语法”更为灵活,更为复杂,所以想要领略到古典音乐的美,是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与学习。

  著名画家陈丹青曾说过一个故事:他很年轻的时候便开始听勃拉姆斯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却一直听不进去,就这样一直放在耳边听着。直到有一次,他在大都会博物馆一边临摹,一遍听着此曲,忽然有一刻,他听懂了,感动流涕。

  没错,听古典音乐就是这样,也许我们学的音乐理论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我们理解音乐,但那最多只是十之一二,更多的还是靠自己去感受,去领悟,为的就是顿悟的那一刻,超越时间与空间的共鸣,与无与伦比的幸福。

  对于古典音乐相对陌生的听众,抱着一颗虔诚的心现场聆听艺术家们的演奏,但听不进去,怎么办?还是我的座右铭——“随心而动”。很注意地去听,但是感觉什么都抓不到,于是注意力慢慢涣散,最后睡着了,那就安心地睡吧,总比坐那里胡思乱想,或者拿着手机打游戏要好。如果你的清醒意识还没准备好接受,那就暂时交给潜意识,但愿音乐能让你做个好梦。

  但此方法不适合睡觉打呼噜的朋友。

  摘自虎皮纱 爱上层楼 钢琴烈士的《学钢琴,绝不能走这些弯路!》本篇文章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