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弹钢琴时一定要注意掌握节奏

弹钢琴时一定要注意掌握节奏

2020年02月15日

 

每一首钢琴曲子都有自己独特的节奏,甚至有人称节奏为音乐艺术的生命线。但是很多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并没有意识到节奏的重要性,没有一个正确的认知,所以学习进度比较缓慢,无法感受到音乐当中节奏的魅力。锻炼节奏感需要经常练习,现在租琴非常方便,可以做到让我们随时随地练琴,去亲戚家也不用担心练不到琴。那么,我们经常说的节奏到底是什么呢?如果节奏感比较差,那么到底如何改进呢?

1.要注意拍子的记号

在钢琴练习过程中,我们需要牢牢记住钢琴中常用的拍子,并且养成一个数节拍的好习惯,按正确的节拍练琴,并且要注意不同节拍的特点。如6/8拍是以八分音符为一拍,每小节有六拍,重音在第一、第四拍,节奏型为强弱弱次强弱弱。节拍练习要侧重解决两种倾向:一种是不注意节拍的基本特点,缺乏平衡感;另一种是过分强调每小节的重音,使完整流畅的句子变成了以每小节为单位的支离破碎的音型。另外,对切分音处理要正确,既要强调出来,又不应孤立、过重,使音乐失去协调。

2.钢琴曲结尾处要完整

想要使得演奏的音乐富有生命力,需要不断地去完善音乐演奏的流程。钢琴老师应该在钢琴教学的过程中指导孩子去逐句分析乐句,掌握好良好的换气节奏。音乐有走向、骨干音,通过弹奏把这些表现出来,旋律就会变得有生命力、有表现性、有流动感。乐句之间的弹奏要有呼吸,还应注意乐句之间往往有起承转合的关系。乐句和段落结尾处要弹足拍子,把音乐的意图交代完整。

3.节奏和速度的训练

节奏不稳、速度不统一是学生在弹奏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有的孩子在弹奏钢琴的时候,遇到比较困难地方会不由自主的放缓节奏,其实这是不正确的,正是因为是无意识的动作,所以才更加不好克服,而且在弹奏节奏比较慢的曲子的时候,有时候又会无意识的加快节奏,这就是对曲子的节奏把握有很大的问题,或渐强时加速,减弱时减速,弹快速的乐曲时越弹越快,弹慢速的乐曲则是越来越拖。

在钢琴教学过程中,作为老师要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节奏和速度对一首曲子的重要性,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曲子,都要保持镇定,不慌不忙,努力做好自己就行了,哪怕暂时的演奏是有瑕疵的,但是能够弄清楚问题所在,那么对以后的发展会有很大的好处的。特别是弹奏连续的八分音符、十六分音符的乐句时,一定要慢慢练习,逐渐加快速度,以达到乐曲所要求的速度。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