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学习钢琴的六大误区,你中了几个(下)

学习钢琴的六大误区,你中了几个(下)

2020年09月05日

误区四:复调音乐和主调音乐混淆
有一次挺一位孩子在弹琴听着总觉得哪里不对,三个声部没有分清楚主部主题没有突出来。
主题轮流担任主要角色,形成此起彼伏、连绵不断的印象,是复调音乐特有的美学趣味之一。
一般当主部主题各个声部开始出现时,要弹出鲜明生动要留下明确的印象,突出它的地位这是因主题都是乐曲主要乐思是乐意的主要表达者,占主导地位。
高声部时需要稍微注意一点就可以了,因为人的耳朵对高声部有敏感,同时弹琴的人右手为主的倾向,需要突出低声部时,需要有意加强低声部分控制高声部,需要将听者注意力拉到低声部来。在弹三四个声部复调音乐中,需要突出中声部的时候,切忌让中声部被高低声部压倒。
但也有例外,如主题出现过于频繁、密集,而非主题声部也很美丽动人的时候,可以让非主题声部的美丽展现出来,主部主题声部暂时退居,当主题再度突出出现的时候,会产生更加鲜明、强烈的印象。
误区五:强调手指速度 不重视弹奏质量
在考级的时候普遍现象拔苗助长,很多考级的孩子实际水平都是达不到考级标准的。
这些问题一方面拼命地追求跑动的速度;另一方面,手指的独立性和灵巧性很差,手指象鹅的蹼一样全部粘在一起,手指打不开导致声音肤浅而且不清晰。
连音的弹奏要注意几点
1、手指的挥动主要产生于第三关节,手指的弹高不是一个孤立的动作,而是弹奏的准备。击键动作的发力点不在肩关节而在指关节。
2、在整个抬指和击键过程中,必须注意把力量集中于指尖。
3、弹抬要同时进行,击键的时候,将要弹奏的手指积极地往上往前抬起,(可以克服手指多余而有害的勾弯动作)然后依次往下走。
以弹音阶为例,上行时大指的触键动作需要纵向运动,触键位置在指尖外侧,而不应在大指关节处或整个大指部分。弹一指的时候,二指往前往上抬起做准备,然后快速下键,手腕象弹簧一样自然地送出去,同时抬三、四、五指做准备,依次往下推。下行时,弹小指的同时抬四、三、二、一指做准备,弹四指的时候,抬三、二、一指做准备,这样可以消除时间差,速度可以加快很多。
误区六:过分依靠修饰和包装 忽略音乐性
在看演出时发现很多老师现在非常在乎外在因素,服装、化妆方面,经常疏忽最关键的音乐性、歌唱性。演奏死板弹的僵硬,没有美感和内涵。所谓歌唱就是在唱歌的同事体会到那种美感,当我们用歌唱的内在感觉来弹钢琴,并且把这感觉通过手指转相应的钢琴声时,就是歌唱性用手指唱歌。
培养弹奏的歌唱性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用心歌唱。学生能真正感受到所弹的乐曲是如歌的音乐。
2、用耳聆听。弹奏者对音乐的理解、布局、设计全靠耳朵的聆听来鉴别和协调。
3、用手诠释。对于“歌唱性”声音的追求,须通过手指不同的触键
4、正确理解乐句、乐段及呼吸。要锻炼内心冥听的能力,听到每一个乐句的“呼吸”、“语气”“语调”“情感”等,听到每一个段落的起伏,最后,听到整个乐曲的整体。并将这些特点用心表达出来,就能体现出生动的歌唱性。
想让孩子学习钢琴的家长,如果暂时不想购买钢琴,可以先考虑租钢琴培养孩子的兴趣。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