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如何学习钢琴谱

如何学习钢琴谱

2020年09月14日

       对学钢琴要感兴趣,学会识谱,掌握正确的弹奏方法,能够身心放松地进行演奏,养成正确的读谱与练琴习惯,其核心问题是识谱。

那么怎么学这个五线谱呢?

其一:音符位置决定音的高低,音符形状决定音的长短。

五线谱口诀

高音谱号:下加一线你唱1,下加一间你唱2一二三线,3 5 7,四线五线唱2 4,一二三间,4 6 1,,到了四间请唱 3上加一二三线6 1 3,四线五线唱5 7,上加一二三间5 7 2,四间五间唱4 6

低音谱号:上加一线还唱1,上加一间就唱 7一二三线,5 7 2,四线五线唱4 6,一二三间,6 1 3,四间唱5,下加一二三线3 1 6,四线五线唱4 2,下加一二三间4 2 7,四间五间唱5 3

其二:中央C在简谱中唱1,即DoD2,即re,以此类推。一般情况下,高音谱号的曲谱用右手弹,低音谱号的曲谱用左手弹,至于手指怎麽摆放、弹奏这里就不再赘述。

明确五线谱上线/间之间的规律,以及它们在键盘上的位置,反复对照并记忆。

在五线谱中,相邻的两个线上音之间的关系是隔一个音的关系;相邻的两个间(就是线与线之间的空格)上的音之间的关系是隔一个音的关系;相邻的线与间之间的音的关系是挨着的关系。    

  其三:五线谱上音与音之间的基本关系就是这三种,那么,其它的距离关系都可以通过音与音之间所隔的线和间来间接推算出来。比如,高音谱表上三线si,那么有一个音在在五线上方的间里,那么这个音我可以用几种方法可以找到,第一种就是背线上的音,高音谱表五线fa ,那这个音比fa又高一个,则这个音就是sol;第二中方法,就是通过三线si来计算,这两个音之间隔了两条线。那么线和线之间的音是隔一个音的关系,那么最上面的线就和si 是隔一个音再隔一个音的关系,则比最高的线再高一个音就应该是sal     

练习时要注意看到五线谱上音向上走,手就向右侧移动,五线谱上音向下走,手就向左侧移动;音和音之间的距离是挨着,手指就挨着用;音与音之间是隔着的关系,手指也就隔着用,除非是琶音,要按照琶音的指法来安排。

其四:要上下两行对着一起看   要两行一起,上下对着看五线谱,比如上面一行有一个单音,下面一行有一个和弦,那么就将这几个音一起看,同时反应手指在键盘上的位置/.然后,再横向的看下一组音,同样是上下对着看   这样,就可以看到两个声部之间的交叉点和配合了(就是对位),也可以看到两个声部的走向,也可以缩小注意力集中的范围,做到100%正确。

钢琴的五线谱符号及知识还有很多,不可能一一提及。许多专业知识还需请教专业的老师。想让孩子学习钢琴一定要尽早培养,怕孩子不能坚持可以先找出租钢琴公司给孩子租一架合适的钢琴来培养孩子的兴趣再考虑购买钢琴。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