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学习弹钢琴的六种指法(一)

学习弹钢琴的六种指法(一)

2020年09月23日

       很多人都觉得弹钢琴很了不起,可以两只手各弹各的看起来很难做到。其实并不是脑部对两只手的独立控制,而是肌肉记忆。肌肉习惯就慢慢熟练了,有的时候你不知道你演奏的谱子是什么,但是你就记得好像是在琴键的那个位置上。当然要形成肌肉记忆也是需要技巧和时间的。

首先咱先从练习指法开始,有6种基本指法:

一、顺指

五个手指在五度音程上,保持基本的手型弹奏。这种指法是一个手指对准一个琴键,五个手指依次排列在五个琴键上,期间没有间隔的琴键。这是一种最基本的运指法,也是最重要的运指法。

二、穿指

穿指或“拇指潜移”,也有人叫它“钻山洞”,就是1指从2指或3指或4指下面穿过,去弹奏更高的音的指法。 穿指有一些规则:

a、 只能用1指去穿,而且只能穿23,或4指,不能穿5指。

 

b、 如果234指在白键上,那么1指在穿指后不可以落到黑键上。

 

c、 穿指跨度不要太大,要尽量避免穿4度以上的距离。3跨指有加必有减,有乘必有除。跨指,正是穿指的逆运算。跨指或“跨越拇指”,就是2指或3指或4指从1指上面越过,去弹奏更低的音的指法。

 

三、跨指有一些规则:

a、只能去跨用1指,跨其它指头是忌讳的,比如说4指跨5指是禁止的。而且只能用23,或4指跨1指,不能用5指跨1指。另外,2跨平台和31的场合比41要多一些。

 

b、 如果1指在黑键上,那么234指在跨指后不可以落到白键上。

 

c、 跨指跨度不要太大,要尽量避免跨4度以上的距离。4扩指扩指 这很好理解吧顾名思义,就是手张大了弹呗。一对一的五指指法,只能够五个键。如果我们弹这么四个音:d o m i s o s i,要求同时按。别急,这时候扩指就来了。

 

想要学好弹钢琴没有钢琴的可以先到钢琴租赁公司租赁一台,这样既方便又不会造成太大负担。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