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学习钢琴的时间及如何学习谱子

学习钢琴的时间及如何学习谱子

2020年11月23日

 0基础学习钢琴时间

学钢琴要学习几年这要看个人情况,大多数初学者每天至少要在家练习一个小时才可进入循序渐进的进程,在不影响身体健康文化课学习的前提下,当然是练的越多越好,而且练习钢琴是练不坏人的,在其他相同的情况下,每天练2个小时的孩子的进步要比只练习1个小时的快很多。练习1个小时必须是真实有效的一个小时,要是这1个小时里还要找谱子、喝水、吃东西、上厕所、走神等那就不能保证正常的进步。
学习钢琴一定要学会看谱子
五线谱的视奏能力,被很多钢琴爱好者们视作很“神圣的能力”
钢琴的视奏能力被很多外行的人视为一种很正常的能力,而在钢琴学习者们眼里,这却是一种神奇的超能力。
不会弹奏钢琴的人会认为看到五线谱你就应该会弹,你不是学钢琴的吗?而只有我们这些学钢琴的人才知道,视奏能力是一种非常难,且很多钢琴弹奏者初期都不具备的能力。
多久能达到视奏的程度呢?
1 先给大家分析一下影响视奏程度的因素:钢琴五线谱的谱面难易程度,和弹奏着本身的弹奏能力。
五线谱谱面如果较为复杂,难度非常高,那么平时视奏能力还不错的人,也会看这种谱面比较吃力,阅谱速度会比较慢。
还有弹奏者本身只学习钢琴一年有余,弹奏能力较弱,就想掌握良好的视奏能力,也会非常吃力。也有的人遇到非常简单的五线谱:比如没有过多符号记号的五线谱,可以弹奏出来。但是如果遇到乐谱上符号比较多,乐谱的跳跃度比较高,就会看得较为磕绊。
2 所以多久能达到视奏的程度呢?
那如果我们按照正常乐谱难度来评判的话,视奏能力需要至少三年的练琴时间才能养成。并且还有前提是:需要每次练习曲子都要看谱子弹奏,而不是盲弹,背下乐谱弹奏。
那如果按照较为高的标准,可以视奏很难的钢琴五线谱的话,需要至少五年左右的时间。且是专业的钢琴老师教学的情况下,才能够视奏。
要怎么提升视奏能力?
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很多学生都会问我:老师我要怎么看到五线谱就能弹奏出来?我个人总结了下面几个方法:
1 切勿看五线谱练琴
这个非常重要,尤其对于成年人学习钢琴来说,很多人学着学着就开始接触五线谱的时候,先用笔标记出来do re mi ,然后弹奏多了,就把谱子背会了或者记住了键盘的位置,低着头练琴。低头练琴不光对自己的颈椎不好,容易练琴疲劳,最重要是会让你养成记谱子的习惯,从而无法养成看五线谱的练琴习惯。下一次学习下一首曲子,还会继续标记,始终无法提升视奏能力中的“视”。
2 熟记五线谱音符的位置,认识和弦结构,了解各种伴奏织体
对于开始要准备培养这个技能的同学来说,要最基本的记住五线谱的每个do的位置,这样时间长了,就会对do很敏感,然后再记住so的位置,通过这两个主要音符的位置,就可以数出别的音符的位置。然后要熟悉和弦的结构,比如下面这些音符的排列就是和弦的常见结构。
3 重视各种谱面符号
谱面符号包含很多。有表现升降的变调的,有表现时值的,有跳音的,重音的,还有强弱等等。所以对于谱面符号的认识,也是提高视奏能力重要一点。想要学钢琴一定要多练习,怕孩子坚持不下来现在很多家长在初学时考虑钢琴出租,租钢琴选择神州租琴。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