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刘诗昆:学钢琴是一种的素质教育,与天赋无关!

刘诗昆:学钢琴是一种的素质教育,与天赋无关!

2017年03月07日

你是否担心孩子天赋不够,不适合学钢琴?在孩子对钢琴产生厌倦的时候,该如何处理?

我们听钢琴大师刘诗昆怎么说~

刘诗昆,是我国著名的钢琴演奏家、钢琴教育家,是迄今中国和世界所有华人钢琴家中在世界最高国际钢琴比赛获奖级别最高的人之一。在他看来,学琴就是一种必需的素质教育,将钢琴与天赋挂钩是最大的一种误区。

刘诗昆认为,手指长、手掌宽,固然是学钢琴的先天好条件,但钢琴绝不是专为“姚明的后代”而造的。可以这样说,只要没有生理缺陷,精神痴呆或手指畸形,任何儿童都可以学钢琴。音乐不否认有天赋一说,但只要不是成为钢琴大师,就不需要特别的天赋。“成不了陈景润,一样可以学数学;做不了巴金,不影响学语文。”

眼下家长对孩子学琴有两种认识误区:

一是望子成龙

这个定位太高。学钢琴就是一种艺术教育,能成为钢琴家的比例很少,哪怕10000个琴童出现1个郎朗,那中国的钢琴家也将过剩。他很幽默地讲:“如果有100个钢琴家,那钢琴家就不值钱了。他们老开音乐会,那票还卖得出去吗?”

二是将钢琴定位为一种高雅的文娱活动

这个定位又太低了,将大大影响学习的效果。学钢琴是一种美育,美育有着其他教育不可替代的独特的作用,比如学钢琴就具有开发大脑、锻炼协调能力、增强记忆力、提高艺术修养等诸多优点。

每个学琴的家长几乎有着相同的困惑:孩子一开始兴趣很浓,可时间稍长,就打退堂鼓,嫌练琴枯燥辛苦,说不喜欢弹琴了,想放弃。这时候,家长该怎么办?依着孩子则半途而废,逼着孩子又担心受压抑,剥夺了其童年的快乐。

所以,“坚持还是放弃”这个问题总让家长很纠结。

对此,刘诗昆的建议是坚持。

他打比方说:“孩子的天性是爱玩,只有极少数会喜欢学习。你问学生是喜欢周五的晚上还是周一的早上,答案肯定是周五晚上;喜欢寒暑假还是平日里上课,肯定是寒暑假。既然是教育的需要,就不能排除适当的强制性。”

所以,“家长要千方百计哄着、诱导着,并伴随着一定的压力让孩子坚持下去。只要当成一种学业,一种必要的教育,家长总会找到办法。”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