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如何提高孩子练习音阶的兴趣

如何提高孩子练习音阶的兴趣

2021年01月24日

        音阶练习是钢琴弹奏基本功训练的基础,美籍波兰钢琴家约瑟夫 霍夫曼(Hofmann Josef18761957) 曾说:“我对音阶毫不放松的练习,使我终生受益 ”。因此,我们首先要让学生清楚地认识到学习音阶的重要性,租钢琴有便于我们练习音阶。

第一、音阶练习是提高手指能力的有效途径。如果天天坚持练习音阶,手指的运动机能将得到有效锻炼,手指的灵活性、掌控能力、跑动能力都会得到有效提高,正如体育运动项目跑步锻炼是同样道理,天天坚持练习,身体灵活性、柔韧性、跑动速度自然比不锻炼要好得多。

第二、音阶练习为学习者熟悉钢琴键盘位置、24个大小调的音级关系、调性、手指弹奏的把位感、指距感等方面提供最直接的方法。

通过对24个大小系统地训练,学生能熟悉掌握和把控钢琴的键盘,对每个调的调性能熟悉了解,这为后续钢琴伴奏的学打下坚实的基础,也是不可或缺的基础。试想如果弹伴奏,对24个大小调的键盘位置都找不着,又如何弹伴奏。

因此,在练习过程中,要勤于思考,譬如,a和声小调的音阶有一个升5黑键;而c和声小调、d和声小调和e和声小调的音阶弹奏都是两个黑键,d小调是一个降号调,e小调是一个升号调,g小调是两个降号调,但g和声小调的音阶弹奏要出现三个黑键。只有通过理性思考,认真去体验各调键盘位置与黑键与白键的指距感,在不断正确重复性练习巩固后,才能对24个大小调熟能自如,最终达到高质量的感性化的激情表现。

第三,音阶跑动原本就是一种音乐语汇和技术。

曾有人说“不论演奏哪种风格,哪个时代的作品,都离不开大量的音阶、琶音”,许多钢琴作品中都有各种音阶式的句子片段,可以说我们学习弹奏欧洲的钢琴作品的调式、调性几乎都属于二十四个大小调。音阶也正式这些作品中的技术难点,我们天天坚持练习,有了音阶的弹奏基础,也就大大减低我们弹奏作品的难度。如果等到在练习作品时碰到音阶,再临阵磨枪,势必影响学习的进度和学习效率。

譬如库劳的《小奏鸣曲》Op.20 No.1》的第一乐章就出现大量音阶式跑动的句子,又如《共产儿童团歌简易变奏曲》中也有音阶式的华彩片段,这些音阶式的句子有着非常强的表现力,让人听了觉得既动听又振奋人心。

   可见,音阶练习是一件一举多得的事情,它能有效提高我们钢琴演奏的质量和技术。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