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弹音阶与琶音的标准

弹音阶与琶音的标准

2021年03月02日

 

弹音阶与琶音,弹奏者在内心观念与自我感觉上,要以每一个音、每一个琴键、每一个手指各为一独立体,音与音、键与键、指与指之间互不依附、混淆、粘连,一个是一个,乾乾净净,利利落落,清清楚楚。人们通常用“颗粒性”一语形容上逑要求。所谓“颗粒性”,包括四个特点:

1)弹出之音如一颗颗、一粒粒,个个独立、凸起、鲜明、清晰;

2)所弹每一个音,都似有一坚实之芯,声音集中、充实饱满;

3)触键短促,弹出的各个音,间隙分明;

4)弹出的每一个音相互均匀、规整、统一。

弹音阶与琶音要达到的效果标准:

1、弹出之音集中、有力、挺拔、饱满、鲜明。

有些人弹奏,声音软弱虚飘,模糊不清,若以视觉形象比喻听觉形象,有如一幅焦距不准而景象模糊的照片,完全不合标准。

2、弹奏准确、乾净、清楚、流利、顺畅。

有些人弹奏漏音不断,错音百出;有些人弹奏不清不楚,糊糊涂涂;有些人弹奏断断续续,结结巴巴。这都不合标准。

3、弹奏均匀。均匀范畴包括速度、力度与音色三方面。

有些人弹奏忽快忽慢,速度不稳;有些人弹奏忽强忽弱,力度不均;有些人弹奏忽明忽暗,音色不一。这也都不合标准。

4、弹出之音色明亮、通透而有厚度,发音延续长、泛音足、共鸣够。

有些人弹奏,音色或暗、或闷、或乾,这也与标准相违。

5、双手弹奏非大体齐整,而是高度齐整。弹奏效果有如人的两排齐整的牙齿,而不能犬牙交错,参差不齐。须知,近些年,世界钢琴舞台对于弹奏的齐整性较过去更为注重。

弹音阶与琶音的几点练习规则:

1、最好每遍弹四个八度音区,儿童也同样。

2、除主要练双手同向弹奏外,也应练双手分向。

3、慢、中、快速都要练。但力不胜任的快速不要练。每弹一琴键后,手指在键上停留许久再弹下一键的那种过慢弹法也不要练。因为,这种弹法,脱离正常弹奏的实际要求。

4、应主要练大、小调平行八度音阶与琶音。也要练其它音阶与琶音(包括和声小调与自然小调)。也要练半音阶,双手三度、六度与十度音阶,属七和弦与减七和弦琶音。

    想要学钢琴一定要多练习,怕孩子坚持不下来现在很多家长在初学时考虑钢琴出租,租钢琴选择神州租琴。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