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八度的正确弹奏方法(二)

八度的正确弹奏方法(二)

2021年03月07日

 

九、弹八度,手背内、外两侧高低要大体相等,整个手臂呈基本水平状.不少人弹八度因小指无力支撑,致手背外侧倾斜下陷,形成手背内高外低.本已无力的小指又被下陷的手背压住,更用不上劲,弹不出有力之音.这样,还往往出现一恶性循环:小指无力致手背下陷;下陷的又压住小指,使之难以充分活动,而练不出自身之力,令手背下陷得不到改变。克服这一恶性循环的办法是:弹奏时,尽力令小指支撑住,使手背下陷不了;甚至有意识将手背外侧微微抬高,给小指以足够空间充分活动,使其自身之力慢慢练出。

十、弹一般音量八度,臂膊要放松,手要有一定紧度和硬度。

这是一个矛盾难点:往往臂膊放松,手也随之松散、疲软;手有紧度和硬度,臂膊,尤其是小臂,也连带绷紧、僵硬。要努力使这二者协调。办法为:

1、意念上将二者区分开,心中同时想到和感到一处放松,另一处有紧度和硬度;

2、掌握好手腕的用力与放松。手腕是臂膊和手的交界部位,与二者紧密关联,手腕的用力与放松关系掌握好了,臂膊和手的同类关系也就易于协调了。

十一、在八度两个音的相互音量关系上,可有三种弹法:

1、左、右手用力重心分别偏重于左手大指或右手小指,突出这两指所弹之八度高音;

2、与前者相反,用力重心分别偏重于左手小指或右手大指,突出这两指所弹之八度底音;

3、两手用力重心各都均衡,左、右手所弹音量基本相等。

第一种弹出的效果较清晰、生动、明亮、光彩,节奏性与颗粒感较强;第二种弹出的效果较宽阔、浑厚、丰满,雄劲,混响度与共鸣感较多;第三种弹出的效果介于一、二种之间。弹奏者应依所弹奏音乐要求,目的明确地择弹其一。人的大、小指中,先天大指强、小指弱,弹八度大指弹出的音往往容易自然性强于小指。对此,弹奏中要随时留意纠正。

十二、弹八度除特定要求外,手指触键那一刹那,一要力量集中,二要时间短促。这样弹出的琴声就响亮、持久。

十三、弹八度的人体技术关键部位是手腕,而关键作用仅次于手腕的则是大、小指指尖部位,包括大、小指指头最前端小关节。手腕在八度弹奏中的功能主要为:启动手的弹奏动作,并作为动作轴心;发出手的弹奏力量;支配手的弹奏位置。

指尖部位的功能主要为:支撑手的落键;向琴键传送手的弹奏力量;对手的触键进行细微调节。许多人弹不好八度,究其原因,多因缺乏手腕功夫,次为指尖部位功力欠缺。因此,要弹好八度,关键要练好手腕及指尖部位的相应弹奏技能,即手腕要灵活、有力、有弹性、有耐力,指尖部位要坚硬、敏锐。

十四、遇到长的快速连续八度段落,即使八度技术强的人,弹到后面,手臂也难免一定程度愈弹愈累。要圆满弹下来,不致因手臂过累而坚持不下,就要掌握好手臂,尤其是小臂的放松,调节好整个弹奏过程中手臂力量的耗用,使手臂弹到最后仍有余力。

十五、初练八度时,可从下列基本练习方法入手:

1、在一个键上重复弹多下,再换弹另一键;

2、弹各种下同八度音阶与琶音;

3、弹自己确定的各种八度模进音型。

初练时,宜多分手弹,多慢弹。当已初步掌握了八度弹奏技能后,还可挑选一些乐曲中的八度段落来练。当然,这些段落多较难。

学习钢琴不单纯是弹琴的基本功训练,是一个长期的对音乐的理解和认识的过程,学钢琴不能只在课上学习,在家也要准备一台钢琴练习,钢琴租赁可以方便我们准备好学钢琴的所需,尽快进入到学钢琴的状态。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