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弹钢琴时的手指与手型

弹钢琴时的手指与手型

2021年03月12日

 弹好钢琴最重要的就是手指之间的相互配合,灵活运用,掌握基本的手指对位,大拇指、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拇指分别对应一指、二指、三指、四指和五指。这些对位在所有琴键类乐器中都是通用的。对于初学者来说常用的弹钢琴手法有一对一指法、穿指法、越指法和扩指法

一对一指法:

一对一指法是练习钢琴的最基本也是最简单的指法,可以黑白键一对一,也可以单纯的黑键或白键一对一。

穿指法:

穿指法顾名思义就是一根手指穿过一个甚至多根手指的方法,一般常用的穿指法是一指穿过第二、第三指,例如C大调的弹奏时就会用到穿指法。

越指法:

越指法是用来弹奏更低音时,双手跨度比较大时弹奏,第二或第三、第四指从一指上方穿过,这里要注意只能是其他手指从一指穿过,不能第四指穿过第三指或者第二指这样是不规范的。

扩指法:

扩指法是指弹的音节大于手指之间的跨度时,我们就要用到扩指法。扩指法任何两个手指都可以完成,没有固定的要求和规范。

对于初学钢琴的人来说,手型也是基础,手型的规范有助于练习出正确的指法,指法正确就可以提高练习质量,那么,弹钢琴正确手型的基本要点是什么呢?

1、手指自然弯曲,同手掌一起构成一个半圆型,呈空握球状。

2、掌关节及所有手指关节都应凸起。

3、手指应自然分开,原则上刚好一个指头对准一个琴键。

4、整只手(从整个前臂到手)以水平位置正摆在琴健上,并使手指摆正,与琴键排列平行,大指放在琴键上面。

5、手指触键的基本位置应取在白键与黑键距离的约二分之一处。当触按黑键时,整只手应向黑键位置前挪,黑键应弹在键前端位置。

学钢琴最重要的就是练琴,想要孩子以后成为钢琴家就一定要让孩子对音乐产生兴趣并勤加练习,初学时有的家长会考虑钢琴租赁,租钢琴选择神州租琴。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