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练习钢琴的高效方法(三)

练习钢琴的高效方法(三)

2021年03月21日

 

六、慢速弹奏的重要性和注意点

在练习的速度上,不要求快,一开始就想用乐曲的原速来弹。练习的时候,要追求弹对、哪怕是很慢速的,也比弹得够快、但是会出错的效果要好得多。人的神经和肌肉是有记忆的,速度快时容易出错,每出一次错,你还没意识到呢,你的肌肉和神经就记住了,就会影响到你下一次的弹奏。

慢速弹奏对曲目的记忆也很有帮助。这时候可以培养让思想超前于音乐的习惯,因为快速弹奏时,我们的脑力自然会忙于“跟从”音乐、而不是“引领”音乐,比较容易“失控”。慢速弹奏给了你训练“超前思维”的机会,能提前预见前面的难点而有时间提前做准备,这样在逐渐提速时,才能知道如何保持这样的习惯。

这里需要提醒注意的是,对要求弹奏速度比较快的曲子,不能盲目地沉溺于慢速练习。在开始慢速精雕细琢之前,最好先用接近曲子要求的速度,体验感受一下快速弹奏时对手指动作的要求。因为借用手臂重力的慢速弹奏,很多时候会导致手指、手掌、手腕某些多余的动作,这些多余动作一旦养成习惯,对提速是很不利的。只有在体验过原速弹奏时手指应有状态的前提下,再用慢速练习,才不会产生错误的动作。

另一个极为重要的慢速弹奏要点,是在每次结束练习之前,要慢速、尽量完美、准确地把这一次的练习内容弹奏一遍。千万不要在结束时想过把瘾,很快地把练习的内容匆匆过一遍。因为快容易出错,那这最后一次弹奏出现的错误,对下次的练习,是会产生负面效果的。

七、严格遵照和使用固定指法

不管是初学者还是有了一些经验的学生,一定要遵照指法来学习弹奏任何乐曲。这不仅有助于良好的音乐表现,也有助于记忆。如果拿到的曲谱上没有标注指法、或指法标注得不全,要自己用铅笔,分手逐一试弹,把适当的指法在曲谱上确认、标注出来。个别情况下,曲谱本来标注的指法会不太适合弹奏者本人手的条件,可根据情况按自己觉得舒适的指法进行修改。

八、不要过分依赖节拍器

节拍器是用来检测你弹奏的速度和节拍的准确性的,不能过度使用。

如果练琴过程中长时间跟着节拍器弹奏,会破坏你技巧的提高,导致没有乐感的弹奏。如果你必须使用节拍器来逐渐增快弹奏速度,可用节拍器设好速度,短暂启动后很快关掉它再练习;调至更快一些的速度,也是短暂启动节拍器、关掉后再练习。节拍器只是用来检测的一个辅助设备,不能用它来代替你自身内在的节奏感训练。

学习钢琴不单纯是弹琴的基本功训练,是一个长期的对音乐的理解和认识的过程,学钢琴不能只在课上学习,在家也要准备一台钢琴练习,可以到钢琴租赁机构租钢琴可以方便我们准备好学钢琴的所需,尽快进入到学钢琴的状态。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