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正确掌握练琴方法

正确掌握练琴方法

2021年03月27日

 

钢琴作为一件独奏乐器深受人们的喜爱。练琴是钢琴学习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是学生对钢琴课所学知识与技巧的一个自身消化与领会的过程,正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方法得当,事半功倍,效率就高:方法不当,则事倍功半,效率就低。正确掌握练琴方法,成了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一、要有浓厚的兴趣,重视课堂的学习 。大量的心理学实验证明,愉快时人的感知比较敏锐,记忆比较牢固,想象比较活跃;而苦恼时就会使智力活动迟钝、受阻。兴趣正是一种积极的情感,对于认识某种事物或从事某项活动,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所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不仅直接影响着学习效果,还将影响其潜在的素质和能力的发挥。

二、练琴要有明确的目的,合理的计划 。钢琴的日常练习内容主要有三部分组成:基础练习、练习曲和乐曲。练习时如何合理地分配上述练习材料也是很关键的。在学习的初级阶段要重视基本练习与练习曲的学习,时间分配比例可大一些,有了一定程度与技术能力后可适当在音乐表现、综合能力方面多投入些时间。由于有的学生练琴缺乏必要的计划性,练琴全凭兴趣,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三、练琴要善于用脑,做到“心灵手巧”。 钢琴演奏要求相当复杂。练琴的过程,常常是演奏者根据音乐效果的需要,积极寻找、体验最佳演奏动作、演奏状态的过程。所以练琴是一种较高的脑力劳动。练琴时必须要用脑,确立脑指挥手的原则是至关重要的。这就要求练琴者必须具有自我观察、自我分析、自我改变的能力。不能盲目的弹音符,音乐是流动线条,音符是死的,我们要把曲作者音符中美好的意图充分流畅地表现出来,就不能仅仅是手的动作,要加上我们人性化的东西,尽可能地把作品中的音符表现得淋漓尽致。

四、要养成耐心、细致的读谱习惯 。一套行之有效的钢琴演奏方法是通向钢琴练习成功的保证。只有科学地练习才能获得高深的演奏技能,学生课下练习采用科学的方法学习,不但能保证学习质量,还能提高学习效率。对于练琴者来说,没有比掌握科学有效的练琴方法更为珍贵的东西了。

不管是练习钢琴,还是其他的项目,都要从小培养,培养自己的爱好和兴趣。要有一颗持之以恒的心,切勿半途而废。如果家里还没有钢琴的可以选择钢琴租赁即便捷又优惠。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