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弹钢琴中的断奏练习

弹钢琴中的断奏练习

2021年03月29日

 

断奏练习,在练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触键时掌关节和手指的第一关节要站稳,不能塌陷,要求音与音之间要断开,手腕在弹奏时要放松有弹性。断奏的训练可以用手臂断奏来练习,手臂断奏也称为落臂,手臂断奏简单的说就是指手臂“提起来”、“掉下去”两个动作。在弹奏前,肩、臂、腕都要放松,大臂自然的向上抬起,并带起肘关节、腕关节,手臂自然的垂落到钢琴上,手指的第一关节要与琴键成90度的直角,也就是垂直于键面,要站稳并保持好手型,这样才能有力的支持住肩、臂传下来的全部重量。其中提起来的练习又可分为两种:一种是由大臂带动小臂和手腕自然放松的提起;另一种是由手腕带动,将整个手臂提起。这两种方法提起时手指都要呈自然放松的弯曲状提起,弹完一个音后手指马上放松,然后在慢慢抬起准备弹下一个音。

练习断奏时肩部、手臂和手腕都要放松,指尖不能软、手型不能变、不能改变手指弹奏时的正确形态,每个手指都要站稳,这样才能支撑住手臂自然落下时的下冲力。断奏训练可以从落臂开始,而落臂练习最好先从3指开始,因为3指所处的位置最优越,它处于手掌中心,先练习3指可以保持手型和平衡。当3指落到琴键上时就马上放松不能手臂的力量去压它,接着就可以训练2指和4指,最后到拇指和小指,它们的弹法和3指一样,将手慢慢的抬起然后放它自然的落下去,落下去后就马上放松,把手指放在琴键上不要施加外力。落臂练习是为弹奏音阶做准备的,它不仅可以训练每一个手指的独立性还可以让肩部、手臂、肘部、手腕得到放松。

除了手臂断奏外还有手腕断奏,手腕断奏主要是靠手腕带动手指弹奏。在练习时手腕一定要放松而富有弹性,手指第三关节要站稳,一弹下去的时候手马上放松,掌关节不能塌陷,这样弹出来的音才不死,集中有弹性。手腕断奏主要是训练手腕的灵活性,为快速音阶的弹奏做准备。

断奏的训练可以练习手指的独立性、手指支撑和放松,这些都是为音阶弹奏做准备的,如果手指独立性不好,支撑也不好,又不放松,那么就根本弹不了音阶,弹出来的音阶是不清楚的,没有颗粒性,声音不集中。

学习钢琴不单纯是弹琴的基本功训练,是一个长期的对音乐的理解和认识的过程,刚开始学习钢琴时,可以选择钢琴出租机构,租钢琴又方便快捷又可以让您尽快进入到练习当中。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