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钢琴演奏技巧

钢琴演奏技巧

2021年04月01日

 

钢琴演奏技巧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足够的技巧是不可能更有富裕的去表达音乐.看到有好多人初学琴或者技巧根本没有过关的时候却在一味的讨论更好的去表达音乐,感觉有点没太大必要.

  钢琴演奏的基本技术是表达一切钢琴音乐作品的基础。就像学书法,最开始要练好一横、一竖,一撇、一捺、一点,一勾一样。这些基本功练扎实了,你写的字不会差到哪去。

钢琴技巧非常多,这三个常用的技巧,也是提高演奏技巧的关键。

一、解决手型问题

1、用指尖弹奏,指尖支撑住手臂重量;

2、手掌在用手指尖演奏的前提下,尽量自然舒展;

3、手腕平,使臂上的力量能畅通的传递到指尖上,手腕低会阻断这种传递,致使手指没有重量可支撑,手腕太高会影响手指的活动能力;

4、手掌在键盘上的位置是正的,也就是手指生长的方向和琴键应该平行,手指触键的方向应该和琴键表面垂直或接近垂直。当然演奏过程中会有所变化,但至少放下去的时候应该保持这种形状。

5、肘部稍往外荡,不要夹住身体,这点可从手背上看出来。肘部太夹或太往外,整个手背面就会歪。

6、坐姿,坐于琴凳一半处,两脚放于钢琴左右踏板旁,双脚也要支撑一部分身体重量。

二、逐小节纠错法:

假如曲子有地方老是弹错,那么一定是出了问题,就不要在把曲子从头弹到尾不中断的练。

假如,曲子中有个小节老是出错,第一步:先把这小节单独的拿出来练熟。(一小节);第二步:接上前一小节和本小节再练熟(二小节);第三步:在把第二步接上后一小节练习(三小节);第四步:在将第三步分别向前向后再延伸两小节(四、五小节)

三、专项练习中找技巧:

假如遇到技术难点不能攻破,比如八度等,那么只需把哈农找出来,在哈农后半部分的专项练习中找到你相应技巧的那一条,坚持练上几星期。比起你在曲子中去练习这些难点要有用的多。

车尔尼有句名言:如果你问我,怎样成为好的钢琴家,那么你先告诉我,练了多少音阶。

音阶24个大小调是非常重要非常有用的,别看简单但是要弹好非要下很长时间的努力苦练才可以,不难看出很多大型奏鸣曲乐曲协奏曲都有很多地方有音阶。

如果24个大小调音阶弹的非常好这根本就不是难事了,弹音阶要注意的是让所有音出来的声音都要一样。不能有轻有重一定要注意手指的控制能力,如果弹音阶的时候还有的重有的轻,控制不好力度,那以后怎么能演奏出满意的音色呢?

还没想好是否购买钢琴,可以先到钢琴出租机构租琴,在北京租钢琴您可以选择神州租琴。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