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弹钢琴的五种指法(一)

弹钢琴的五种指法(一)

2021年04月02日

 

手指技巧是钢琴演奏的基础,手指技巧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对音乐的表达。因而,寻求科学的方法对手指进行严格训练,对将来弹好钢琴至关重要。

最基本的是一个手指头正对着一个键盘。五个手指就对应doremifaso五个音。

穿指

穿指也叫“拇指潜移”,也有人叫它“钻山洞”,就是1指从2指或3指或4指下面穿过,去弹奏更高的音的指法。

穿指规则

a、只能用1指去穿,而且只能穿23,或4指,不能穿5指。穿5指是忌讳的。另外,1穿21穿3的场合比1穿4要多一些

b、如果234指在白键上,那么1指在穿指后不可以落到黑键上。否则就是别马腿,大家可以试一试。这是要说一下,1指由于其生理构造,不太适合经常上黑键。但它在相对少数的一些场合还是需要上黑键的。但是一定要在顺手的情况下才可以。

c、穿指跨度不要太大,要尽量避免穿4度以上的距离。什么是4?dofa的距离就是4度。可以试试,如果234指在do上,然后用1指穿,穿过去后落在so或者la上,一定会是很不愉快的。

跨指

跨指也叫“跨越拇指”,就是2指或3指或4指从1指上面越过,去弹奏更低的音的指法。

跨指规则

a、只能去跨用1指,跨其它指头是忌讳的,比如说4指跨5指是禁止的。而且只能用23,或4指跨1指,不能用5指跨1指。另外,2跨平台和31的场合比41要多一些。

b、如果1指在黑键上,那么234指在跨指后不可以落到白键上。否则就是别马腿,大家可以试一试。

c、跨指跨度不要太大,要尽量避免跨4度以上的距离。

弹钢琴作为一种修身养性的东西,多接触艺术对孩子是有好处的,艺术教育有时候也是素质培养。如果您想让孩子开始学习钢琴又怕孩子坚持不下来,可以选择钢琴租赁先租琴使用,即方便又快捷。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