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至:
租琴热线 158-1153-2763

神州资讯 > 首页资讯 > 弹钢琴的五种指法(二)

弹钢琴的五种指法(二)

2021年04月03日

 

括指

括指,又叫手指的伸展,是指把手指横向张开,要触键的两个手指与它们之间的手指数的总和小于要触的两个键盘的音程数的指法。

上行的时候叫括指,下行的时候呢,叫……还叫括指!而且括指不局限在 1 指上。

括指规则

a、任何两个指头都可以括指。当然了,1 指和其它指头括得最多。4 指和 3 指、4 指和 5 指用得少喽。

b、白键和黑键都可以括。当然了,括的时候要保证弹奏的方便。

c、当我们知道下面该括的时候,要提前准备,不要等弹到前一个音了再抓瞎准备后一个音。

d、如果不需要伸展很大的程度,就不要自找别扭。比如,弹 do、高音dodo的时候,明明能用 1 指、5 指、1 指,就不要用 121

e、括指由于不需要来回地翻来翻去,所以比穿跨指方便一些。但是!如果要连续上行或下行六个以上的音,就别再拧着宁括不穿了。要灵活一些。

缩指               

缩指,又叫手指的收缩,是指把手指横向紧缩,要触键的两个手指与它们之间的手指数的总和大于要触的两个键盘的音程数的指法。

缩指规则

a、任何两个不相邻的指头都可以缩指。不过,相邻的两个手指肯定不会构成缩指。但可以构成扩指。看,二者并不是百分之百对应。

b、白键和黑键都可以缩。当然了,缩的时候要保证弹奏的方便。

c、当我们知道下面该缩的时候,要提前准备,不要等弹到前一个音了再抓瞎准备后一个音。

d、如果不需要收缩很大的程度,就不要自找别扭。比如,弹 laremidoso的时候,明明能用 51315,就不要用 51515。当然了,此处指法不唯一。

e、缩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用处,缩指是为了合理地安排手在琴上的进行,怎么讲呢,如果你要弹lasofami、降mire,我们想一想。假设 la 必须用 5 指,那么的话,指法就是 543

21、跨2,肯定不行,因为出现了跨指的禁忌。所以我们这时要是缩一下呢,指法用543、缩121,这回就避免了那个禁忌。这不是很好么。

初学者选择钢琴租赁机构先租琴使用要比买琴更合适哦!

热门资讯

意见反馈

想租多久,租多久
不想用,随时可退
只租全新钢琴
只租知名品牌
转为购买,租金全免